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>新闻中心 > 宁晋新闻

新闻中心NEWS

泥坑酿酒人让省非遗焕发万千气象

时间:2022-12-28 10:00:51来源:宁晋报

这边上甑轻撒匀铺,那边摘酒净雅飘香。走进泥坑酿造坊,机器轰鸣,一排排百年窖池整齐排列,一个个巨大的酒甑喷着蒸汽,泥坑匠人们正有序地起窖、配粮、装甑、蒸馏、摘酒……12月19日,泥坑酒业酿造坊里升腾着澎湃活力,展现出万千气象,正在酿造人们喜爱的泥坑酒。

  泥坑匠人姜建辉装完一甑酒糟,轻轻地盖上云盘,用手擦去额头的汗水。不出2分钟,醇香的泥坑酒从凝酒器中汩汩流出,姜建辉娴熟地看花摘酒,大如黄豆的酒花瞬间布满杯面。姜建辉闻了闻,“真香!”看着热火朝天的酿酒景象,姜建辉和其他32名泥坑匠人露出了欣慰的笑容。

  12月4日,泥坑酿造坊15个班组已经实现全面复工复产。11月2日以来,姜建辉和其他32名泥坑匠人坚守在泥坑酿造坊生产一线,吃住在公司,在几间办公室里打起地铺来,一住就是一个月。

  每天正常酿酒,首先要有原粮,人手紧缺,怎么办?姜建辉就开上叉车去库房挑粮食。没人蒸稻壳、粉碎粮食,姜建辉就带领着其他匠人早上蒸稻壳、晚上磨料,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。姜建辉还主动开铲车帮拉酒糟车辆装车。以前一个班一天都是干一个窖池,现在坚守职工利用在厂的时间,一个班干两个窖池,人均生产效率提高了70%。

  “多酿酒,酿好酒,是我最大的心愿。酒厂就是我的家,在我心里,对泥坑酒业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!”姜建辉激动地说。21年如一日,始终坚守在酿造一线的姜建辉,是在酒厂里长大的孩子,爷爷、父亲都是泥坑工匠,从小就深受泥坑酒酿造技艺的熏陶,对省非遗泥坑酒酿造技艺有着天然的热爱与浓厚的感情。在祖父和父亲的口传心授下,加之他对泥坑酿酒的痴迷与认真钻研,使他在泥坑酒酿造技艺上造诣颇深,闻一闻糟醅的香气,抓一把糟醅尝尝,就能知道产酒好不好。